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陈户镇:小小微信群助力“短工族”就近务工

 2019/05/22/ 11:56 来源:甘肃张掖网 石晶

山丹陈户镇:小小微信群助力“短工族”就近务工

  石晶

  天刚大亮,在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的蔬菜大棚里,十几个妇女一字排开忙着除草。走进一打听,她们都是附近村的“留守妇女”,抽出时间到附近种植大户的合作社里打短工,补贴家用。

  “今天除草的活都是昨天晚上用工微信群里联系好的,说好时间、地点、用工数量,确定要干活的姐妹们就骑着电动车按时过来了,很方便。”正在忙着除草的桑倩说道。

  近年来,陈户镇随着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和农业种植结构的不断调整,涌现了许多种植大户,这些种植户在种、管、收等环节需要大量的临时人手帮忙,而一些地少的家庭妇女在忙完自家的农活后,因信息不畅等原因往往闲了下来,无事可干。为充分利用这部分剩余劳动力,一些头脑比较灵活的妇女干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借助手机微信交流群的优势,将本村在家的、有劳动能力的妇女拉入桑倩所说的用工微信交流群中,有用工需要的种植大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用工需求及时发布用工信息,群里的妇女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特长灵活选择务工,这样既解决了部分大户的燃眉之急,保证了农作物各个环节符合订单要求,又使闲散妇女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挣到了钱、增加了收入,实现了种植大户和“短工族”妇女的“双赢”。据了解,像这样的用工微信群在该镇有20多个,成员已超过300余人,除了发布用工信息,也会推送最新的政策法规、时政要闻、镇情村事,使留守妇女们足不出户便知身边事。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这些‘地老板’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微信交流群的优势,寻找我们合作社所需要的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呀。”该镇寺沟村馨源菇瀚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玉兴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