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田畴沃野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2019/04/26/ 16:23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周淑云

高台:田畴沃野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记者 周淑云

  一家家“崛起”的合作社携手农户抱团闯市场、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提质增效的原生动力、一批批绿色果蔬销往全国各地,农户从愁种愁销到种上“保收田”,从打工无门到家门口就业分红……高台县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田畴沃野奏响了乡村振兴强音。

  专业合作社:农企“抱团”拓富路

  “去年合作社分红四千多块钱,在合作社打工挣了一万两千多元,还有自家养的羊、牛,一年收入两万多块钱呢。”新坝镇新生村建档立卡户石兴海去年把自家的33亩土地入股到了村附近的奇峰马铃薯合作社,不仅再不愁地里种啥,能不能卖出去,还当上了“股东”,变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因入股奇峰马铃薯合作社生活、身份发生变化的还有合作社周边的211户农户。8个村1103户农户也因此种上了保收田。

  地处祁连山浅山区的新坝镇,农户种出的马铃薯品质好、产量高,但由于打不开市场,货好却卖不上好价钱。针对这一情况,上坝村村民许国健在政策扶持下,带头成立奇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订单接管的方式与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陕西榆林大地种业等企业合作,解决了好货不好卖的难题。

  “2018年合作社纯收入100万元,建档立卡户分红12万元,入股社员分红26万元。”许国健表示,2019年合作社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再吸纳一部分建档立卡户。

  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干部向烨明介绍,目前,高台县已有7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种植、养殖、林果、土地等多个领域,250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县上还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吸引广大农户大力发展以花卉、蔬菜、玉米制种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订单农业,实现了农民与企业双赢。今年,全县订单农业面积预计达到32万亩。

  新品种+新技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口感好、卖相好,而且含糖量高,在宁夏、银川和兰州很受欢迎。”位于合黎镇八坝滩的新绿达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与省农科院合作对接,引进高端蔬菜品种,根据植物需求进行基质筛选、配方选择,达到定点定量、按需施肥的目标。同时,每座温室内均安装太阳能热水管,保证植物生长所需温度,产出的瓜果蔬菜品质好、产量高,备受客商青睐。新绿达的运行模式在高台并非个例。

  高台县把农业科技作为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立足精品定位,按照安全优质并重,增产增效并举,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的原则,全面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先后引进智能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生产技术12项和西甜瓜等新品种100多个,示范推广面积20余万亩,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大力推进“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建成科技示范点22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3%。

  农旅融合: 农村“冷资源”变“热经济”

  走进新坝镇暖泉村龙泉休闲垂钓中心,湖光掠影之间,一位位垂钓爱好者挂饵、抛钩、收线,享受着雪山脚下垂钓的乐趣。据了解,这座鱼池是由该村村民投资20多万元对村内废旧塘坝进行改造升级建成的,舒适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垂钓。

  这是高台县发掘农业农村中长期被忽视的旅游元素和资本资源,将“冷资源”变为“热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台县着力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品农业、特色农业相融合,以城郊村绿色农产品基地为平台,积极实施休闲、会晤、美食等关联旅游项目,建成了新绿达、乐三村金麒麟垂钓中心等采摘观光休闲体验区;深入挖掘天城村民俗文化、乐二村“乐善忠义班”等文化资源,发展了一批以民间刺绣、民间曲艺等为主的特色民俗文化游;利用本地特色农产品,开发了乡里娃粉皮、面筋、祁连葡萄酒等为主的30多种乡村旅游商品。同时,以骆驼古城、红西路军纪念馆、八坝胡杨林等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为背景,串联形成了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旅游风景线,有效延长了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条,形成了游客尝鲜、农民赚钱的双赢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