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养殖基地变身“扶贫车间” 村民自力更生“甩穷帽”

 2019/04/25/ 11:03 来源:中国张掖网 韩世明

养殖基地变身“扶贫车间” 村民自力更生“甩穷帽”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民乐报道  4月24日清晨,民乐县民联镇下翟寨村贫困户魏占福陪妻子夏桂英来到离家400米外的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家名为昌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是由返乡创业青年李昌芳返乡创建。扶贫车间设在村口,面积600多平方米,消毒、剪毛、接种、投料,十几名工人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63岁的魏占福,前些年因患病,无力在田间劳作和外出务工,全家就靠妻子夏桂英一个人种田维持生计。“她(夏桂英)负责按时在食槽里投料,工作难度不高,每天可以挣60元,时间也比较自由,能照看我,年终还有李家娃送的“年份”,平时政府再给予一定补贴,扣除平时的花销还能攒下一部分钱,我们很满意”,魏占福开心地说。

  “我们去年就在民乐信息港上看到了创建‘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后来镇上和人社局的同志也鼓励我创建‘扶贫车间’,给我详细解释了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我吸纳贫困户就业。现在从事小尾寒羊的养殖、羊毛粗加工、苜蓿种植,工序简单,村民经过简单培训后就可上岗,每月工资1500元至2500元左右。”李昌芳介绍。

  “扶贫车间+农户+生产要素”新模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我的养殖车间和苜蓿基地总共吸纳了64人就业,其中21人为贫困户。去年流转了六坝镇北滩村500亩土地,流转期限为3年,按年付给村民租金。平时村民还可以自己选择时间来苜蓿基地或者去养殖车间干活,我会按天计算工资,工资当日结清,让他们在自家土地上务工,在自家土地上赚钱。”李昌芳补充道。

  目前,像李昌芳一样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已在太平村、易湾村、黑山村、张连庄村、下翟寨村等8个扶贫村创建了11家“扶贫车间”,让224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也给当地留守老人和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能在家门口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增收。(韩世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