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馥郁书香飘草原

 2019/04/25/ 10:52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安晓

肃南:馥郁书香飘草原

  记者 安晓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越发的成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为此,肃南县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县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培树全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如今,在广大牧区和城镇社区,阅读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浓浓书香溢满了肃南大地。

  千方百计,搭建阅读平台

  近年来,肃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将“书香肃南”建设工作作为全县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高质量发展重要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工作考核,以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推进实施。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文化活动,并坚持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保障广大群众平等享受阅读的权益。

  该县紧紧抓住文化繁荣发展的机遇,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免费开放,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和文化资源惠民项目,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2013年建成了全县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家数字移动图书馆,建立了相对应的数字体验厅;举办了文化大讲堂“书香家园”公益讲座;全新开设地方文献出版物展览室及地方史志资料室,与复旦大学河西学院达成地方文献数字化意向,为弘扬自治县地方优秀文化起到了主力军作用。

  为满足广大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全力提升读者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图书馆工作职能和文化载体作用,该县持续增强采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分批购进购进涵盖领域广、可读性强的各类成人、少儿图书共1300册,极大的提高了馆内的文献保障能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在闲暇之余享受文化滋养的好去处。

  与时俱进,创新阅读方式

  安维智是肃南明花乡莲花村一名65岁的裕固族牧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因为从小爱看书,所以萌发了个建立牧民书屋的想法。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县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尕牧什拉芜尔书屋在2015年建设好了。“尕牧什拉芜尔”是裕固语,其意是像芦苇的种子一样四处飘落,老人希望书屋播撒更多文明的种子,开花结果。如今,老人的尕牧什拉芜尔书屋不仅成为莲花村农牧民群众汲取精神营养的场所,还方便了周边的4个村借阅书籍,每逢寒暑假或冬季农闲时分,每天借书、看书的人数多达三四十人。

  这是肃南县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针对各乡镇的差异性,该县将大河乡、明花乡、白银乡作为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并根据分馆地域特点和人文环境,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全县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通过举办管理员培训班,实地对各分馆、服务点管理措施、图书借阅记录、仪器设备保养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切实做好分馆、服务点的业务管理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分馆的社会职能,真正起到繁荣农牧村文化事业的作用。

  同时,深入实施数字文化共享工程,在县汽车客运站购置安装了一台电子图书借阅机,让更多优秀文化通过网络数字平台送到千家万户,满足更多更广读者的阅读需求,努力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丰富载体,激发阅读活力

  四月的红湾寺镇,处处生机勃勃,诗意盎然。4月23日,在县城中心小广场,一场以“新思想·欣阅读--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着。活动现场,红湾寺镇、县公安局、县民族歌舞团、县老年大学及县职教中心学生和县幼儿园小朋友将诵读与表演相融合,诠释着中华经典诗文的魅力,整场活动精彩纷呈、温馨有爱、书香飘溢。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肃南县为读书而举办的特色品牌活动层出不穷,丰富了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在明花乡举行了“书香肃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及农牧民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了“草原少儿心·同绘中国梦”迎新春亲子主题系列活动和“书香肃南·经典润爱”为主题的亲子系列诵读活动 ;先后在皇城镇、祁丰乡、康乐镇、马蹄乡、明花乡开展了“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肃南”为主题系列阅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发了该县全民阅读热情,人人喜读书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此外,在全县102个农家书屋大力推广"121"家庭读书“十佳户”活动,至目前已评选出200户爱书、读书、藏书“十佳户”。此项评选活动深入到了全县各乡镇和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及农牧民群众的内心,为倡导全民阅读,提高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经成为肃南县20多年来持之以恒服务千家万户的品牌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