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记高台湿地局局长张汉军

 2019/04/25/ 10:26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谢利江

碧水蓝天守护人

——记高台湿地局局长张汉军

  本报记者 谢利江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说起湿地的重要性,高台县湿地局局长张汉军如数家珍。作为一名从事湿地保护管理的工作者,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致力于精心呵护湿地资源,以湿地保护为己任,兢兢业业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碧水蓝天的守护人。

  张汉军深知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高台县湿地局先后争取实施了“高台县黑河湿地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甘肃黑河流域中游湿地恢复与治理一期、二期工程”“高台县黑河湿地湖泊生态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等工程项目,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亿元。通过采取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生态补水、围栏封育、栖息地恢复、环境整治等措施,全县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近年来,先后建成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两级橡胶滚水坝、11.7公里的生态河岸、天鹅湖湿地恢复保护等工程,设立湿地保护站点6个,设置围栏180公里,累计人工恢复植被7000余亩。

  高台县丰富的湿地资源是候鸟理想的栖息场所和停歇、迁徙的主要线路之一。为了监测到正义峡山崖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繁殖过程,张汉军起早贪黑拍到了黑鹳繁殖每个阶段的照片和影像资料,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组和国内其他主流媒体以此为素材,对全县湿地保护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

  湿地公园是高台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烂河滩和垃圾场,这些变化与张汉军的辛勤努力分不开。他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在公园管理工作中提出许多创新性的方法举措,逐项督促抓好落实,收到良好效果。为节约管理运行成本,进一步提高公园管理水平,他提出社会化管理运行理念,将公园管理服务分成河桥景观区、景观展示区、红军纪念林三部分进行公开招标,由3家中标单位组织开展公园管理运营,实行社会化服务运营管理新模式。针对公园景观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张汉军多方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有益经验, 每年引进栽植多种观赏性和适应性强的花卉苗木,不断提升公园的景观档次。针对公园环境卫生保洁“老大难”问题,在常态化开展湿地公园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的开展,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定期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努力营造水清、地绿、天蓝的游园环境。

  2016年以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及“绿盾”行动先后向高台反馈黑河湿地生态环保问题195处。面对繁重的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任务,张汉军不推不辩、不避不躲,从政治责任、历史担当、为民情怀的高度,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第一时间深入实地分析原因,确定整改思路,明确责任人员,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督查整改要求和时限,按照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五个不放过”原则,组织开展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移交“督察问题整改清单”、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张掖期间指出移交和群众信访举报环境问题整改“再次回头看”、省政府环保督查组反馈专项督查高台环境问题整改等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原则,全面加强黑河湿地保护区内水利、交通、旅游、居民点、耕地、乡村道路、田间灌溉等设施的监管,由县湿地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镇政府和村层层签订监管协议,督促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巡护制度,定期开展巡查,并按要求做好巡查记录,使黑河湿地得到进一步恢复性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