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人社局“四个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2019/04/02/ 09:57 来源:中国张掖网 武晓琴

高台县人社局“四个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今年以来,高台县人社局在技能人才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创新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乡村发展。

  以培育技能人才为抓手,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培育乡村人才队伍,由人社部门牵头整合全县培训资源,紧密结合产业发展与企业用人需求,选择针对性强、就业容量大、易学适用的工种,采用灵活多样、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农村劳动力中大力开展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每年精准培训农民工5000人以上。制定印发《高台县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命名认定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高技能专家带徒传技作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挖掘推荐乡土人才、大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振兴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以促进转移就业为抓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认真摸底调查,督促指导各镇细致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水平,紧扣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需求、输转意愿和就业市场需求,明确了解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培训需求与输转意愿,并及时录入大就业信息系统“一库五名单”数据库中。畅通就业渠道,定期收集县内外招聘信息,通过网站、电子屏、手机短信、微信平台、劳动力市场进行发布,把用工信息送到乡镇、村社和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手中,引导劳动者就业。举办10余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促进企业用人与劳动者就业的无缝对接。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人员优先安排到公益性岗位上就业。发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制定了《高台县“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办法》,高台县佳源蔬菜脱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扶贫车间”。目前,3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8人,落实奖补资金6万元。

  以鼓励创新创业为抓手,支持农村劳动者创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和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工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对于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从事个体经营,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和“互连网+电子商务”培训,提高农村劳动者和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

  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切实维护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定出台《高台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严格规定所有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开工之前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至专用专户后,方可按程序核发施工许可证,强化第一道关口,实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覆盖率达到100%。开展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等活动,打击非法用工行为,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就业增收,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武晓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