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一季度劳务经济暨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9/04/02/ 09:53 来源:中国张掖网 杨晓慧

甘州区一季度劳务经济暨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4月2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甘州报道 一季度,甘州区按照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以就业扶贫为重点,以技能培训为关键,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劳务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充分发挥区人力资源市场、农村劳动力市场平台的作用,加大组织化输转力度,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劳动力的组织输转力,劳务经济工作呈现稳中有增,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至目前,全区共输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38万人,占目标任务8万人的79%。其中,就地就近转移就业3.84万人,占目标任务4.8万人的80%;组织化输转4.41万人,占输出输转总人数的69%;实现劳务收入4.24亿元,占目标任务17.15亿元的25%;培树返乡创业典型11个,占目标任务25个的44%;组织1家公司申报了2019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

  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及劳务输转稳中向好。制定下发《甘州区2019年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人员对全区贫困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转到户到人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分类建立贫困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台账和劳务输出信息台账。目前,已完成贫困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按照个人劳务输转意愿做到“应输尽输”的要求,共输转劳动力54人,劳务收入17.25万元。

  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显著。依托23家职业培训定点机构以及45个实训基地,结合劳动力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至目前,已开展焊工、农艺工、家政服务员、灯彩制作员等职业技能培训69期4526人,占目标任务1万人的45.26%。其中,就业技能培训49期3338人、乡村特色培训培训17期1088人、创业能力培训3期100人。建立278人的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师资库,其中省级12人、市级51人、区级53、转移就业师资42人、农民科技指导员120人。

  “扶贫车间”建设有序推进。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的积极作用,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根据“扶贫车间”建设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已建设认定“扶贫车间”3家。今年,全区计划建设“扶贫车间”19家,带动贫困户劳动力190人。近期,已对发展势头强劲,有影响力的4家经济组织,进行了“扶贫车间”挂牌,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农民工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宣传引导、服务对接、政策落实等方式,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农村劳动力市场、街道(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咨询站25个,举办专场招聘活动30场次、农村劳动力市场招聘会4场次,发放《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意见》、《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宣传材料2.42万份,提供信息咨询服务9324人次,营造了农民工就业创业浓厚氛围。(杨晓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