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多措并举促进“扶贫车间”建设

 2019/03/27/ 15:31 来源:甘肃张掖网 杨晓慧

甘州区多措并举促进“扶贫车间”建设

  每日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甘州报道 甘州区全面落实“三合一”帮扶工作机制,以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扶持引导,多举措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渠道,夯实了增收基础。目前,全区已建成扶贫车间3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5人,下一步拟筹建扶贫车间19家,相关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舆论宣传到位,调动企业和建档立卡劳动力积极性。采取多种方式,把“扶贫车间”建设的意义、方法、作用以及奖补政策进行宣传,积极调动企业合作社申报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贫困劳动力了解“扶贫车间”就业优势,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通过长期稳定就业实现真脱贫。

  信息平台建设到位,为企业和农户“牵线联姻”。建立完善的劳务信息对接长效服务机制,以乡镇为主体,开设就业服务窗口,建立用工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与企业、农户对接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用工需要和岗位要求,掌握农村劳动力务工情况,引荐符合要求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建立劳动力资源库,在相关乡镇推广应用花寨乡在各村成立劳务合作社的做法,为企业用工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提供长期高效跟踪服务,做好“牵线联姻”服务。

  创新建设模式到位,为建设“扶贫车间”提供便利。针对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小,劳动力少且分散的现状,充分发挥贫困村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建设模式,促进扶贫致富产业的融合联动。积极引导区内外没有精准扶贫村的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对接,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和企业农户双赢的利益连接机制,推广“签约订单式”“分散经营式”等灵活的生产方式,在贫困村建基地、拓市场,从而带动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在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基础上实现“双赢”,提高贫困劳动力创业致富的便利性和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性。

  技能培训到位,提高劳动力“造血”功能。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农民工培训工作中的职责,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加强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定期做好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对接工作,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设培的“签约式”“订单式”培训。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乡村特色培训等,拓展农民信息视野,提高文化、科学素养,让贫困户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加工、特色产业等技术,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自身脱贫致富能力。 (杨晓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