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春节不休息的筑路工人

 2019/01/31/ 11:40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 梁生红

肃南:春节不休息的筑路工人

  记者 梁生红

  春节临近,不少在外发展的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而在肃南县肃祁公路东山顶隧道施工现场,却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

  G213线张掖肃南至青海祁连公路,线路总长62.77公里,地处祁连山脉深处,平均海拔4000米,多年冻土,建设难度与青藏铁路相当。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一条长度3639米的东山顶隧道工程,它是国内在建隧道中海拔最高的项目,该隧道由中铁四局承建。为了早日建成通车,这个春节,来自中铁四局的100多位施工人员选择不回家过年,而是留在工地上赶进度。

  “工地不停工,春节就不回了,节后再回家看孙子。”放下电话,王芝毕就又和工友们继续开掘施工。

  53岁的王芝毕,四川绵阳人,妻子在项目部的后勤上。今年春节夫妻两人都不回家了,虽然想孙子,为了赶工期,要如期推进项目建设。

  站在隧道口,一条风机管道连通内外,现场轰轰作响,为隧道内输送氧气。施工现场,共有20多名建筑工人,大多来自安徽、四川、河南等地,共同奋战在隧道建设一线。春节期间,工人们要从进口、出口两面推进,三班倒,24小时建设,待返乡过年的工友回来后,他们再回家与亲人相聚。

  刘淮是项目部副经理,家在重庆,这个春节他选择了坚守。“春节上我们给自己定了进度计划,目标是120米。”刘淮说。

  中铁四局肃祁项目部总工朱明丰告诉记者:“这里海拔高,工人施工中容易缺氧;气温低,常年都是冻土,工作效率不高;地质条件差、施工面堆积体松散,施工难度大,进度缓慢。”对于经常在平原地区打隧道的施工队来说,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带给工人们带来了新的挑战。

  临近春节了,这些施工工人真就不想家吗?“想家啊,怎么不想,想家归想家,工程不能耽搁。”朱明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肃南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领导带领县民族歌舞团演出小分队,为奋战在一线工人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和暖暖的问候,项目部也准备了充足的过年食品。

  “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工友们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将更多的爱倾注在了工地上。

  该县交投公司负责人鞠海军说,肃祁公路是一条绿水青山中的生态之路,是一条带动肃南经济链的发展之路,更是肃南百姓盼望已久的致富之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建设者们的倾情付出,感谢每一位建设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