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五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19/01/31/ 11:35 来源:甘肃张掖网 邱海燕

高台县五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高台报道 高台县深入实施人才振兴战略,针对人才“难引难用难留”问题,积极探索人才工作室“1+3+x”模式,挖掘本地人才资源,采取五项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实施,聚集本土人才力量,搭建人才建设舞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推荐选聘“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名师”方式带动乡村振兴。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优质师资培养,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的主动性、通过每两年选聘一次方式,分行业选聘10名左右长年从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热爱农业农村工作,科研和技术推广能力突出,经常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推广、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智力扶贫,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培训方式灵活,实际成效明显,深受群众欢迎的技能培训名师,鼓励其在基层一线扎实工作,考核合格由县委、县政府授予“培训名师”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并给予资金鼓励和支持,同时推荐到市一级参加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基层群众发家致富。通过选拔招募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方式服务于乡镇基层事业。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招考精神,每年选拔35名左右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 、西部计划志愿到农村基层工作,服从组织分配和工作需要,结合岗位空缺及毕业生所学专业需求,补充到基层教育、农牧、水利、卫生、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供销合作等岗位服务。并及时发放“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贴和一次性安家费补贴。按规定为每名“三支一扶”人员落实各项社会保险。积极协调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通过建立“乡土人才超市”用好用活本土现有人才带动乡村振兴。深化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培训服务活动,加强“乡土人才超市”建设,组建创业导师团队,为各类优秀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建立“专家智库”,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建言献策。以市级以上优秀人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发明专利持有人等为重点,制定落实项目攻关、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帮带等工作计划,支持本土人才立足岗位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通过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方式带动乡村振兴。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挂项”和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新创业。坚持选派城区优秀人才到农村边远地区对口专业岗位开展支援帮带活动、择优选拔在农村工作、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到城区对口岗位跟班学习。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映射农村有一技之长的专家积极投身各项事业,带动农民发家致富。通过创新乡村人才培养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鼓励引进人才到基层从事专家指导工作,鼓励群众到发达地区学习一技之长,回乡带动群众创业就业。(邱海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