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2019/01/31/ 11:28 来源:甘肃张掖网 顾兴业

临泽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顾兴业

  临泽县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通过乡村振兴进农家、“枣乡先锋”培树、村部功能整合提升等三大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动力和阵地支撑。

  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坚持将乡村振兴为干部成长锻炼的第一基地,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精准选派确定20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284名科级党员干部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派驻到71个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力调处矛盾纠纷,帮助发展支柱产业,凝聚发展共识。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机关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逐社逐户进农家,为群众讲政策、帮理清思路,讲变化、帮对比算账,讲规划、帮化解难题。实施镇村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对乡村干部开展全员培训,引领党组织书记当好“领头雁”“实干家”,把党员培养成为“土专家”“田秀才”,为680 名村“两委”委员建立个人档案,储备142名村支部书记后备人才,调整撤换村干部13名,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中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占91%。

  开展“枣乡先锋”培树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动力支撑。以打造“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为统领,广泛组织开展“枣乡先锋”培树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共赢。各镇党委紧扣“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促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重点,结合“三链富民”党建模式,细化基础项、先锋项和扣分项三项标准,严格平时督导检查、季度评比授旗、年度综合评定、集中命名表彰四项程序,组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工作实践中争创“枣乡先锋号”和“枣乡先锋岗”。活动开展以来,各镇党委累计发展农村产业党组织47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1个,累计培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枣乡先锋号”21个,评选“枣乡先锋岗”149个,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931个,全县种、菜、牛、果四大主导产业基地更加稳固,效益不断提升。

  开展“村室功能整合提升”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阵地支撑。坚持统筹建设村级党员活动场所、农村书屋、乡村舞台等,进行功能整合,全县97%的村(社区)建成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以此为中心,将周边的自然景观、文化遗产等旅游亮点串在活动场所向外延伸的主干道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党建广场、农耕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32个。同时扎实推进“畜禽进小区、后院改庭院、民居变民宿”试点建设,通过打造“农业观光+农业娱乐+民宿民居”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现用旅游元素,艺术手法改造农田、村社等乡村资源,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先行建设南台、芦湾、红沟、五泉四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培育景区辐射型、民俗体验型、农业观光型、通道景观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形态,逐步走出一条以村级活动场所为中心,“一村一特色、一户一风韵”和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