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正风扬美德——记“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全市最美邻居”获得者闵正德(下)

 2019/01/31/ 11:14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陈海 王菲 张梦琴

正风扬美德——记“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全市最美邻居”获得者闵正德(下)

  记者 陈海 王菲 张梦琴

  树老根弥壮,阳斜霞更灿。

  今年77岁的闵正德是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居民,居住在原水泥厂搬迁区。“那时候道路没有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每天骑自行车去捡拾废弃砖头,日积月累,硬是凭一己之力铺出了一条小路。”南关社区居委会委员徐加清回忆道。

  平房区居民家中常常会出现管道漏水、下水堵塞等问题,对于缺乏修理常识的居民来说,遇到这种情况还真犯了难。闵正德就客串起了维修工,他的电话成了家政热线,随叫随到。干得时间久了,慢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许多隐患问题,他总能及时捕捉发现。

  邻居家的墙上有渗出的水渍,闵正德判断水管断裂,他便跑到邻居打工的地方找回本人,果然邻居打开门时,家里已是水漫金山,当邻居握着他的手不停说感时谢,他却顾不得擦去额头上的汗水说“赶紧救水要紧!”,边说边帮着收拾残局。

  2012年正月初二,17栋2号家里失火,当时家里没人,闵正德不顾自己年迈的身体,立即和家人提起水桶一边救火,一边拨打110,等失火家主赶来时,大火已被扑灭,幸免了平房火烧连营的后果。

闵正德讲述邻里故事

  “邻居有忘了锁门的,有忘了关液化器盘的,闵老师发现后都立即处置,打电话叫人,避免更大的意外发生。他常说一句话:‘水火无情。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年青人在外打工都不容易,我们都闲在家,操点心是应该的。’”社区居民杨银风说。

  搬迁区居住的大多是下岗工人或者进城务工农民,经济条件都不宽裕,加之打工忙,许多人家中烧开水成了问题。闵正德觉得自己空闲时间多,便在院子里架起了炉灶,当起了“锅炉工“。十多年来,他为居民免费烧了多少壶开水,已经无从计数,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老而弥坚的心,温暖滋润着每一位受助居民。

  闵正德家附近住着一个出租车司机,家境困难,经常来院子里打开水。有一次,闵正德发现他气色不好,情绪低落,一问才知道患了病,医生开了中药,却没有人熬药。闵正德宽慰说:“这有什么为难的,拿来我替你熬。”10付中药熬完,又拿来10付,这时老伴胡秀英不依了,“你70多的老汉了,自己都需要人照顾,凭啥要去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年轻人?”闵正德却不为所动,直至30付中药全部煎完。后来,这位出租车司机搬到了别处,临别之时,他来到闵正德家里,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更让人们可敬的是,平房区基础条件差,又毗邻屠宰区,一到夏天蚊蝇乱飞,闵正德自费购买药品和工具,义务做起了灭蝇、清厕、疏通下水等便民工作。“那时候,唯一的一座旱厕由于缺乏管理,经常屎尿遍地,臭气熏天,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闵老师默默无闻地担负起维护、清运、保洁任务,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有人说风凉话:‘你一个高级教师,现在退休却成了掏粪工,丢人不?’而他却心平气和地说‘为民服务不分贵贱,教书育人是服务,打扫厕所也是服务。”十多年的老邻居孟菊香对闵正德赞不绝口。

积极为社区办黑板报宣传党的政策

  社区里的居民一提起闵正德,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折服。大伙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的,都愿意找闵正德来解决。十多年的真情付出,让这位老共产党员成了群众心中一面鲜活的旗帜,迎风招展,感化人心。“他呀,退休之前是高工,退休之后是筑路工、灭蝇工、清洁工、维修工、锅炉工。”老伴胡秀英开玩笑说。

  热心助人事例不胜枚举,影响带动效应潜移默化。“在闵老师的影响下,我们都主动清理垃圾杂物,环境卫生好了,居民们都能和谐相处,搬走的邻居也都记得闵老师的恩情,常来看望他,和他攀谈,相互之间的感情很深厚。”居民马凤香告诉记者,在和大家沟通好的情况下,闵正德制定了《五条公约》,提醒邻里群众:常怀一颗警惕之心,防盗、防火、防水淹,筑牢安全防线,上做到符合国家规定,下做到保护个人利益;不信邪教、不赌、不毒、不酗酒,不起哄上访;互助、互谅、互敬、互劝。自《五条公约》实行以来,获得了“社区平安院落”荣誉称号。

  邻里互助只是闵正德“小家”情怀的真实写照,向陌生人伸出援手才是他“大家”风范的折射。

  2011年冬天,一位卖煤的老人突然晕倒在院子里,闵正德见状一边让人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将老人抱在怀里用自己的身体温暖,并让老伴端来热小米粥给老人灌下,就这样在滴水成冰的寒冬早晨,一直坚守到救护车赶来。“因老人神志不清,病情严重,不敢搬动,闵老师就一直抱着老人等他醒来。邻居有人提示他,如果老人死在这再被讹怎么办,劝他离远点,他却说‘我怎么能见死不救呢?眼望一个大活人躺在这里,我不能不管。’最终老人转危为安,闵老师却被冻病了。”徐加清回忆道。

义务打扫社区卫生(资料图片)

  类似的事例,在闵正德身上已经不是头次发生,醉卧街头不省人事的小伙子、车祸受伤的妇女、与家人走失的儿童……前后十几回的见义勇为经历,让闵正德至今记忆犹新,最长的一回,他在旁守候了4个多小时。每一次,闵正德都会竭尽全力施救,每一次,都会在当事人转危为安后悄然离去。

  有榜样的带头人,就有好样的志愿者。在闵正德的带领下,社区涌现出了志愿者队伍,一直坚持做一些便民为民服务工作。“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把助人为乐的正能量扩散出去……让全国的共产党员都能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闵正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闵老师总说,人活着就要报恩,不论年轻还是年迈。人老了,要活得有尊严,不要像网上那种碰瓷、讹人;也不能整天去泡茶馆子,去哼哼自己的疾病,自恃年迈,倚老卖老。退休是个新的生日,从那天起,重新计算自己的年龄,做一些有益于党和国家,有益于社会和居民群众的善事、好事,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提起闵正德,志愿者杨银凤打开了话匣子。“咱们社区里的老人啊,都受到了闵老师的感染,传承良好家风,教育子孙以和为贵、互助邻里、奉献社会,守住清贫,端正心态,做一个幸福满足的老人。”

  群众心里有杆秤,榜样力量无穷尽。闵正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居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是社会道德建设的一面鲜红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年近耄耋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这就是闵正德,一个执着不悔的追梦人,二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使其真正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一位老共产党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展现出一颗博爱清澈的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