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县永固镇南关村“三变改革”促发展

 2019/01/22/ 10:31 来源:甘肃张掖网 吴进超

民乐县永固镇南关村“三变改革”促发展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民乐报道 民乐县永固镇南关村立足区位优势,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三变改革+主导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将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与农村“三变”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倾力打造全国高海拔地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三变+蔬菜产业”发展新路子。

  盘活闲置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摸清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存量、结构分布、运用效益和经营情况,建立健全村集体“三资”管理台账。将16亩村集体河滩地经村民大会评估作价为货币资金,折价3万元,入股中欧石油永固分公司、永固二级煤炭市场,每年实现分红收益3000元。将三、五、六村民小组的2800亩土地,按每亩地1股参股民乐县欣绿高原夏菜种植合作社,专业合作社采取内股外租的形式,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入股民乐县欣绿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每亩保底价200元,实现分红收益120元/亩,共收益分红89.6万元,使土地资源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

  用足用活项目资金,推进资金变股金。强化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按照“量化到村到户、参股保底分红、滚动循环发展”的方式,将2018年县上在南关村实施的300万元水肥一体化项目,以村集体和农民持有方式,折股投入到民乐县欣绿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折资10%(30万元)入股,年实现收益分红3万元。其中:公益公积30%,收益9000元;管理费5%,收益1500元;农户分红65%,收益19500元。合作社吸纳38户贫困户在基地就近务工,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拓宽增收渠道,引导农民变股民。村党支部积极动员群众积极参股入股、人人持股,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通过身份转变,全村农民不仅都变成了股民而且成了产业工人,不仅有自己的生产收入,还有股权分红、务工收入,形成了占股金、拿租金、挣薪金的多元、稳定、持续的增收渠道。全村有249户农户498个劳动力量化入股,2个劳动力为1股,与经营主体签订用工协议,每户30个用工量,一个工日120元,年实现收入90万元,户均收入3600元。

  通过实施“三变”改革,全村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5万元;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全村32.7%的农户参与了“三变”改革,村集体和农户共实现分红收益182.6万元;培育主导产业,全村形成以高原夏菜为特色的富民产业,基本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吴进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