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

 2019/01/21/ 14:51 来源:甘肃张掖网 马丽莉

优化服务提效能 创业贷款激活力

——山丹县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

  马丽莉

  山丹县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中坚持宣传政策先行、简化流程提效、主动服务跟进、严格责任追究等有效措施,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近三年来,全县共为1454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和18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70万元。其中:中央政策发放1247人18户企业10310万元,地方政策发放207人,2060万元。中央财政贴息327 万元,地方财政贴息188万元,有力助推了创新创业,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 扩大政策知晓率

  山丹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广场电子屏、网络媒体平台和召开“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向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小微企业主、高校毕业生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让更多群体对创业贷款政策有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编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彩页20000份、折叠手册2000份,大张宣传告示500张,深入乡镇村社、企业社区、养殖小区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组织广大创业者参加“中国创翼”“焉支星火”等创新创业大赛,推荐申报并落实省市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典型、入孵初创企业、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创业人员补助,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进而促进了创业贷款的发放。

  简化业务流程 提高办事时效性

  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尽可能缩短贷款审批审核、考察等环节办理时限,先后取消对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用工认定证明、借款人身份证明、创业培训合格证等证明材料,简化对借款人家访、反担保人考察事项,对贷款人提交的资料随交随审,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对资料齐全、征信合格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会同业务经办银行完成实地考察,对考察合格的个人创业者要求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核发放,小微企业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放贷款。通过一系列流程优化,个人贷款申请发放时间从原先的25-30天缩短至现在的15-20天,能够让广大创业者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事业发展。

  多方协调跟进 推进服务便捷化

  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积极落实群众最多跑一次。开通“人社智慧云平台”,将创业贷款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事项在网上公开,同时,印制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借款人或企业实体只要按照一次性告知单上的内容备齐材料,只需跑一趟完成贷款申请。在就业创业服务大厅设立导服台,由专人负责答复创业贷款事宜,并指导前来办理贷款业务人员进行网上申报,减少了群众来回跑、多头跑,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县人社局与财政、人民银行、各经办机构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按照政策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合作协议、担保及反担保合同等。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山丹县地方财政贴息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了对个人创业贷款的扶持力度。

  严格责任追究 确保资金安全性

  健全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管理制度、大额贷款会审制度、贷款实地考察制度、业务经办人员终身负责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严把关键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经考察合格,由经办银行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放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加强对借款人或企业反担保形式的要求,确保贷款安全回收。严格担保责任,每笔贷款发放核实、监督、回收人员均承担责任。同时,人社局聘请专职律师,加大对逾期贷款的依法追偿力度。近年来,全县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