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巨变

 2019/01/18/ 11:18 来源:甘肃张掖网 周淑云 常鑫海

“数”说教育发展

——高台县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巨变

  周淑云 常鑫海

  “上世纪70年代,学校的基础设施简陋,土房房,泥凳凳,学生写字在地上画,每天回到家都是‘泥猴子’。现在,山里的学校都修了楼房,装上了电暖,娃娃们一个比一个干净。” 说起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的变化,高台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韩天禧感慨万千。

  今年55岁的韩天禧,曾在新沟初中、二中、一中任教37年,亲眼见证了这三所学校的变化,别的不说,仅三尺讲台发生的巨大变化就让韩天禧感受深刻:“以前,老师上课是一张嘴、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现在,上课不但用上了多媒体设备,而且电子白板都更新换代成了红外一体机。”

  在韩天禧的记忆中,曾经三尺讲台的课桌是用土块垒起来,一块刷上黑墨汁的木板用来当黑板,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重新刷墨汁。“土桌”上放的那本教科书可以翻来覆去地使用很久。一支粉笔要用到只剩粉笔头,还把粉笔头攒起来送给学生。

  “40年前,我在新坝上班,那时候,山上有3所初中,每年8、9月份,学校师生的头等大事就是和煤、砌煤块。冬天教室里弄个马槽炉子,加几块土、煤、麦草皮混合成的煤块,在一片乌烟瘴气中上课,老师、学生的衣服、脸、脖子、手经常都是黑的。”老教师丁文斌告诉记者,2013年,二中从山上搬到了城里,又整合了几个农村初中的师生、教学资源,现在学校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是一种享受,现在的娃娃太幸福了。” 丁文斌说。

  三尺讲台发生了变化,学校面貌也随之改变。笔者了解到, 2001年以来,高台县累计投资4亿多元,先后实施了180多个重点项目,新(改扩)建校舍26.7万平方米,运动场6.4万平方米,消除危房5.8万平方米,校舍从1988年的“一无两有”和“六配套”实现标准化,课堂教学从粉笔、黑板、课本三点一线变为多媒体,“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6:1,并建成教育城域网,城乡师生实现了同听同上一堂课。

  “我们刚上班时,学校只有5、6个老师,就我一个师范生,其他都是民办老师。我退休的时候,学校里的老师最低学历都已经是大专了,大多数还是本科。”聊起学校的变化,退休教师黄文琪说。

  正如黄文琪所言,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走上了教师岗位。数据显示,高台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初中达100%,普通高中达94.67%,中职学校达92.1%,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0%。

  “上世纪70年代,全县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现在幼儿园达48所,其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一类幼儿园7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9.89%。”原任光彩幼儿园园长陈翠萍谈起学前教育变化如数家珍。

  不但学前教育变化大,高台在其他各类教育发展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上世纪70年代,一个班能考上大学生,不管是专科、本科,都是件稀奇事。现在一个班里考不上大学的几乎没有,重点高校每年都能考几十个。”对现已80多岁的退休教师杨永寿来说,高考成绩最能说明教育条件的改善。

  一中校长田利云告诉笔者,40年来,高台县积极深化高中教育改革,精心打造特色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62%,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特别是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40.61%,二本上线率达72.62%。

  “我的工作经历和学校的变迁差不多,从当初的农中到职中,再到职教中心、职业中专。从没有学生愿意上到现在的发展规模,职业教育的发展来之不易!”职业中专退休教师裴希雄介绍,改革开放以来,高台县职业教育由1所职业学校发展到公办中等职业学校1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3所,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机构4个,就业培训中心1个。

  “我们当学生的时候,玩的是铁环,打的乒乓球是盛中药丸的塑料球。现在的孩子,钢琴、古筝、电脑等不但学校有,好多人家里也有,学校、家长对娃娃的素质拓展都特别重视。”学生家长张波对学生特长教育赞赏有加。

  新世纪以来,高台县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建立了艺术教育“乡村学校服务站”,在5-8年级免费开设了游泳课,累计建成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2所、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14所。第一幼儿园花样跳绳队亮相第十二届世界跳绳锦标赛,骆驼城中心小学花样跳绳队受邀赴俄罗斯参加了国际露营大会暨涅瓦艺术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