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构建立体社会保障体系惠民生

 2019/01/17/ 15:18 来源:甘肃张掖网 甘州区社保局 陈增哲

甘州区构建立体社会保障体系惠民生

  每日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甘州报道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强力抓手,牢固树立建设“保基本、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社会保障体系理念,推进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群全覆盖”。目前,该区社会保障体系涉及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生育五大领域,覆盖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和广大城乡居民等在内的全体公民。

  养老保险全覆盖。随着职工养老保险“十四连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国普调待遇的落实,甘州区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三项养老制度全覆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系。2018年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3739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1948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49535,企事业离退休和城乡居民 60周岁以上享受养老保险待遇74790人,年发放基本养老金7.2亿元。

  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大病医疗补助、大病医疗商业保险、门诊慢性病、等为补充的覆盖所有人群、统筹兼顾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开通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平台,实现“全民医保”。2018年全区城镇职工参保总人数达29087人,享受待遇6357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29532人,享受待遇72284人,发放各项医疗保险待遇30993万元。

  失业保险全覆盖。不断扩大失业动态监测范围,有针对性地采取失业预防和调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积极探索个体工商户参保办法,做好破产改制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失业人员接收工作,全力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2018年全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19331人,其中:事业单位9194人,企业10137人,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12万元。

  工伤保险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工伤保险费率机制,促进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开展对高职业危害场所的监测和人员健康监护,减少工伤事故与职业病的发生。加强和规范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工作,建立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推行事业单位全员参加工伤保险。周密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和完成各项工伤待遇调整工作。2018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7385人,其中农民工9663人,发放各项工伤待遇1073万元。

  生育保险全覆盖。深入做好生育保险政策法规宣传,以张贴生育保险待遇审批流程图和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提高政策知晓度。强化服务质量,促进扩大覆盖范围,不断提高待遇水平。2018年参保人数达19157人,发放待遇152万元。(甘州区社保局 陈增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