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民生保障筑牢幸福基石

 2019/01/16/ 16:57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 翟继宗

山丹:民生保障筑牢幸福基石

  记者 翟继宗

  幸福是什么?对于百姓来说,幸福就是从住了大半辈的破旧房子被改造一新,城市建设让市民舒服,村民像市民一样在文化广场上唱歌跳舞,还可以在家门口上班赚钱……这样的幸福感受,诠释着山丹县着力改善民生的新发展、大变化。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旧城改造,精细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推进脱贫攻坚,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用“小财政”办好“大民生”,全面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89%,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率为零,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数据的背后,是山丹县委、县政府持续优先发展教育带来的成效。

  教育是民生之基。该县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争取“全面改薄”“教师周转宿舍”“学前教育资金”共计2533万元,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进资源合理化配置,持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与南京建邺区战略合作,全年共选派70余名骨干教师跟班学习。坚持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齐抓共促、同向发力,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努力打造区域教育中心,让学子们不出山丹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不断改善居住环境

  “我们安居小区以前房子很破,现在通过棚户改造,外貌焕然一新,门窗也换成新的了,上下水也改了,我们觉得很舒服,谁都说我们住成新楼了。”山丹县安居小区居民王绣华乐呵呵地说。

  住有所居是最基本的民生,居有所安、居有所乐、居有所宜是百姓的幸福源泉。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关乎城市发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民生工程。该县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工作,棚户区改造项目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投资7.4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4069户,其中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完成3447户,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实现供暖、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效益。深入开展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周五月末机关干部上街清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环境集中整治,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同时举办“快乐老乡”群众文艺展演、冬至民俗文化活动、春节社火文艺表演、“二月二”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乐居其中,乐享文化生活。

  全力兜好民生底线

  近期,山丹县节前慰问工作全面展开,整合资金近160万元,慰问环卫工、贫困户、离任村干部、困难老党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该县把社会救助作为民生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规范管理城乡低保,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党和政府的温暖普惠焉支大地。按照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要求,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低保和医疗救助范围,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15户958人作为兜底保障对象,确保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和美好生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批批民生项目的落地,不断提升着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一系列民生优先的务实之举,让幸福基石更加稳固。让百姓过上更加殷实、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正在我们的身边变为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