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罗城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15/ 15:51 来源:甘肃张掖网 刘素珺

高台罗城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刘素珺

  2018年,高台县罗城镇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列出任务清单,挂出作战图,以抓实党建促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建强党建“指挥部” 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实行“结对联系帮扶”管理模式,组建脱贫攻坚结对联系干部队伍,对68名镇干部实行统筹管理,选派13名党建指导员到村指导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解决各自为战工作难、组织生活开展难、目标管理激励难等实际问题,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加大农村优秀人才扶持力度,在项目支持、技术咨询和信息享用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兴办经济实体,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观摩、赴外培训和党性锻炼等活动20余次,切实让致富能人成为扶贫政策“明白人”和脱贫带富“操盘手”。建立脱贫攻坚工作调度和遍访贫困对象制度,实行正反向激励机制,镇纪委和镇扶贫办对脱贫攻坚工作调度、遍访贫困户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将督查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评优选项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筑牢党建“桥头堡” 发挥脱贫攻坚先锋作用

  争取投入资金60余万元改造村级活动阵地5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个,打造“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个,巩固提升以往创建的党建示范点3个,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立帮扶管理动态机制,全镇140名农民党员与204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带,实现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走访联系167人次、帮办实事87件。在全镇开展以“净化环境、美化庭院、弘扬文明”为主题的“文韵胜地·美丽罗城”创建活动,创新开展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单位创建活动,对13个村评星定档,实行“表彰奖励、约谈通报”制度,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积极性,推动物质条件和精神风貌实现同步“脱贫”。

  打造党建“新引擎” 强化脱贫攻坚产业支撑

  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3个村级“一站式”服务代办点,着力打造“党建+便民服务”,梳理40项办理清单,使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至目前,共开展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办理服务864次、村级代办服务369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党建+项目建设”,争取实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农村基础设施及示范村整治、天城村传统村落建设、镇污水处理站等项目。依托魁星楼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党建+特色产业”推进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积极引进1200万元投资,兴建魁星文化旅游暨生态农业产业园,重点建设集特色林果种植、地方非物质文化领略、文化旅游商品销售、建档立卡户带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双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