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丰乐镇生态搬迁搬出百姓“幸福感”

 2019/01/08/ 10:43 来源:甘肃张掖网 韩立鹏

民乐丰乐镇生态搬迁搬出百姓“幸福感”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民乐报道 民乐县丰乐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仅仅围绕“一轴四区、一带四路”总体布局,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住房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宣传引导,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易湾、武城两村农户生态移民搬迁工作,辐射带动全镇其他农户搬迁。

  一是强力宣传造势、大力营造氛围。镇上易湾、武城两村地处祁连山浅山区,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经济滞后。为引导村民脱贫致富,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作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自新先后赴丰乐镇开展调研,召开生态搬迁暨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会议,全镇领导干部入户动员宣传,通过走访,发放宣传单,村喇叭播放等形式,千方百计鼓励、说服群众,把生态搬迁的条件、对象、程序及奖励补助政策宣传到位,保证群众知晓率达100%,切实在全镇营造理解、支持生态搬迁的浓厚氛围,让群众摒弃故土难迁、穷家难舍的落后观念,树立先进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的参与到丰乐镇生态搬迁的计划行动中。据统计两村现有搬迁意愿的农户达184户。

  二是精心组织计划、措施稳步推进。生态搬迁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丰乐镇制定搬迁计划和措施,对生态搬迁及时开展汇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信息台账,狠抓落实。对房屋年久失修且有搬迁意愿农户的危房、空心房及断壁残垣进行测量登记后,动用大型机械及时拆除,至目前已摸排全镇空置房128户,有拆除意愿60户,已拆除29户,生态搬迁前期工作如火如荼。

  三是加强产业培育、实现脱贫奔康。异地生态搬迁,要保证农民搬得出,更要让农民富起来。丰乐镇党委政府积极规划,按照“农民下山,产业上山”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计划在原搬迁地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建成绿色认证有机豌豆种植基地4个,在何庄、易湾建成中药材对比试验田1500亩;新建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1处,引导种植大户发展乡村加工车间,开发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小杂粮包装生产线2条,新建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2个,发展农户小型作坊51户,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借助当地特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依托青龙寺风景旅游区,计划修建停车场4处,建成集吃、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标准生态旅游接待中心1处,种植大地艺术景观1处,建成特色林果采摘区50亩,烧烤营地1处,旅游公厕3座,乡村记忆馆1处,发展金牌农家乐10户,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的乡村度假区,吸引更多游客到当地消费、游玩。在发展产业和旅游业的过程中,创造许多就业岗位,帮助当地困难群众顺利就业,带动生态移民户的增收致富,为下山的村民找到“依靠”,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致富奔康,真正增加其幸福感。

  截止目前,全镇已有126户499人搬迁至工业园区居住,有8户正在搬迁中,有搬迁意向的农户共计539户。(韩立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