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陈户镇寺沟村:“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9/01/08/ 10:41 来源:甘肃张掖网 李姗姗

山丹陈户镇寺沟村:“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李姗姗

  近年来,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借助“党建+”模式,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干起来,在全镇打造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想好、管理制度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六好”基层党支部,努力实现“党建强村、产业富村”,采取“党建+系列活动”,做实精准扶贫、做好基础设施、做美村庄环境、做强产业发展,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以党建引领阵地,让支部强起来

  寺沟村党支部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做文章,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00多平方米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以及百米文化长廊,让党员活动有场所,群众办事有阵地。每月按时有效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通过学习讨论,使党员干部清楚认识到党员干部职责。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活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分别给党员授课,观看系列教育片、研讨交流等,使党员受益匪浅,深受群众的称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已经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创新工作方式,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三变改革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年年在全镇履职尽责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以党建引领扶贫,让村民富起来

  为了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寺沟村大力推行“党建+扶贫”的新模式,以党员联系户工作为纽带,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创造村民增收新渠道。

  寺沟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政策兜底、产业推动、就业带动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责任党员积极投入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根据“一户一棚”的原则,将财政扶贫资金建设的钢架大棚分给贫困户,并将大棚折资入股,按照“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思路,2018年给合作社融资20万元,注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7万元,进一步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实现“以钱生钱”。村集体按照不低于投入资金8%的比例提取村集体经济,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合作社实际收益情况进行二次分配给农户分红,确保入股农户每年收益不低于1000元。在支部班子、党员的带领下,香菇、高原夏菜等产业在该村方兴未艾,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以党建引领文明,让乡风淳起来

  寺沟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宜居”的发展目标,引导村民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和谐的乡村生态文化体系。该村在文化广场、村社主街道书写以各类乡村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语、宣传画,通过举办快乐老乡三下乡活动、精神扶贫文艺演出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文化项目中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文明风尚在寺沟村蔚然成风。通过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强民富。

  以党建引领发展,让产业兴起来

  寺沟村因地制宜,托馨源菇瀚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土地和农民撂荒土地166亩,进一步扩大示范园种植规模,让“死资源”变为“活资产”。新建香菇大棚12座、蔬菜大棚143座、优质杂果大棚57座、恒温库1座、高标准育苗室2座,由合作社牵头,平整撂荒地种植枸杞500亩,2018年下半年平整土地36亩新建钢架大棚28座,流转土地500亩,与张掖市嘉宏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订单,种植西蓝花、娃娃菜,吸纳全村143户(其中贫困户51户,一般户92户)群众已入股合作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最大程度地激发出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收益,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造血”功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