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记高台县精准扶贫医务工作者雷淑霞

 2019/01/07/ 11:34 来源:中国张掖网 周淑云

责任扛在肩 群众端在心

——记高台县精准扶贫医务工作者雷淑霞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白衣穿梭在疾病之间,用身上微弱的烛光点亮一个又一个生命,他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他们被人们亲切的称之为白衣天使。在这群人中,有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大夫,她用一剂处方、一贴良药、一腔深情构架起了精准扶贫的别样情怀。她就是高台县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雷淑霞。

  20年前,怀着对白衣天使职业的憧憬和向往,雷淑霞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医生。20年来,她为医务事业执着不已,长期扎根基层,心系病患者,和普通老百姓广交朋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医疗事业的忠诚。随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她又走到了医疗扶贫的最前线,承担起了健康扶贫的光荣职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雷淑霞深知要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必须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因此,即使已经成为了医院中的砥柱力量,但她依然把自己当成“学生”,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一有空就向“老同志”虚心请教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就深入贫困户,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盼,并及时将资料汇总提交院领导审议。与此同时,雷淑霞还深入医院扶贫相关科室,研究健康扶贫对策,积极为贫困家庭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努力改善其就医条件、最大限度帮助病人报销医疗费用等。在她的主导下,巷道镇卫生院正远分院设立了医疗救助热线、就诊服务提示牌和绿色服务窗口,健康扶贫爱心病房,实行一站式报销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户就医。

  在推进健康扶贫进程中,雷淑霞根据包联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向救助对象发放医疗救助爱心卡,实现救助对象和包联医生面对面无障碍沟通;建立贫困家庭健康档案,安排包村医生每月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举行大型义诊,走进农村,进行健康宣教和疾病诊治;依据每户因病致贫人员不同的病种和市级专家一起制订详细的帮扶措施;根据贫困群体的健康观念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制作发放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宣传页等多项健康扶贫措施,得到了县卫生计生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系统范围内全面推广。

  母亲病重住院,旁边无其他人照顾,但为了下乡扶贫就把母亲嘱咐给同事照顾;本来休假订好飞机票去南方看女儿,也因贫困户的一个电话就临时取消……每月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到重大疾病建档立卡户家中耐心的询问病情和疾病报销情况,成为雷淑霞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当她的身影出现在巷道镇正远村的大街小巷时,村里的乡亲们都和她热情的打招呼,这个说一句,那个问一句,俨然已经把她当成了亲人。每到此时,雷淑霞觉得自己的付出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肩上的担子愈加沉重。

  “我们一定要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作为扶贫领域的一名医生,雷淑霞深知健康扶贫是一项既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又考验责任心的工作。在深入贫困户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人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者家中无劳力导致生活窘迫时,雷淑霞的心里更加坚定了把工作做好、做实的想法。在巷道镇红联村吴万寿家,得知单身父亲吴万寿除了种地,还要照顾精神上有问题的儿子。洗衣做饭所有的家务都落在了这位农村汉子的肩上,他们生活的艰苦和贫困的生活状况深深地触动了雷淑霞心里最柔软地方。在第一次去他们家时,看见沧桑的父亲正在狭小黑暗的厨房和面蒸馍,瘦弱的身形让雷淑霞的心彻底震撼了,她默默的走上前,帮助这位父亲一起做起了家务。吴万寿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表达着无尽感谢。她鼓励吴万寿一定要给儿子积极治疗,并联系到了张掖市红十字医院,给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雷淑霞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这位辛苦的父亲,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好,一定要让更多贫困的人得到帮助。

  “我既然选择了医疗这个行业,我就会把全部的爱和精力奉献给它。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我的职业和信仰。”雷淑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伟大,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将群众放在心中,忠诚地践行着一名白衣天使和医疗扶贫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周淑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