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乡村振兴进农家 文化惠农润乡村

 2019/01/04/ 10:56 来源:甘肃张掖网 师 忠

板桥镇古城村:乡村振兴进农家 文化惠农润乡村

  师 忠

  近日,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举行“乡村振兴进农家”文化宣讲活动,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和全村群众参加活动。

  活动在总结回顾全村一年来取得的成果中拉开帷幕。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镇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并将股权量化,设置成员股、农龄股、爱心股3种股种,将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自筹资金和闲置土地等分别入股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既壮大村集体积累,也盘活了各类资产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2018年,古城村将村集体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共获得收益79600元,其中集体提留23880元,农户分红金额55720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典型引领,在一年来的乡村振兴实践路上,涌现出很多可圈可点,可歌可泣的先进。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再鼓干劲,活动中,该村对全村在产业发展、乡风引领和村域和谐方面涌现出得19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今年以来,古城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发展以玉米制种、葡萄种植为主导产业,古城村党支部牵头,带动本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古城村营坡滩戈壁农业综合体发展,有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党群致富增收,构建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富民”党建格局,并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升格为党总支,成立古城村党支部和古城村葡萄产业党支部,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总结会后,舞蹈《欢聚一堂》、《万喜中国喜》,快板《吉祥中国年》,独唱《记得咱的家》,萨克斯演奏《天路》等节目轮番上演,丰富的表演形式,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舞台下工作人员同时为现场观众发放党的十九大、惠农政策、湿地保护挂历等宣传资料,及时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手中。

  “正手发长球……反手短打……回转反扣……前场速攻……”乒乓球赛也是让人眼花缭乱,不是专业选手却打出来专业选手的水平,不禁让人感叹“高手都在民间”。“昨天乒乓球赛比赛就开始了,经过循环比赛,今天上场的都是决赛。”担任裁判员的古城村检委会主任李国玉介绍说。

  “观棋不语真君子”,在墙角,一堆人正围着棋桌观看“楚汉争霸赛”,行至中局,双方都谨慎行事,红方看错一步而疾走一车,一步之差让原有优势的棋局立马转为劣势,蓝方一手炮七平六,死死将红方主将定在了老巢,几波攻势后,红方便败下了阵。经过几番淘汰赛,最终决出村级象棋国手一名。

  “六队加油……二队加油……”随着裁判员哨声一响,比赛开始了。双方队员握紧绳子扎稳马步,一个个脚蹬着地,身体向后倾,拼命向自己的方向拽绳子。绳中间的红绸带一会儿移向六队,一会儿又移向二队,互不相让。虽然室外气温零下二十度,整个活动现场缺热火朝天,大家都是撸起袖子越战越勇,越干越欢乐。

  “如今农民都富了,才有闲时间追求更高层次的娱乐活动,乡村的确振兴了。”村民沈金鑫说。

  这边活动激情澎湃,热火朝天,那边却温馨暖心,感人至深。乡村振兴队正带着新年的问候和关怀与留守在家的贫困户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和子女工作情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他们一起算收支账,谋划新一年对致富门路,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乐观生活,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整个活动持续到天黑才结束,古城村此次活动引起了全镇各村的重视,各村纷纷效仿,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话乡村振兴迎新年”活动,并赢得了全镇干部群众广泛称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