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县大河乡抓实党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18/12/06/ 14:53 来源:甘肃张掖网 张卉

肃南县大河乡抓实党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张卉

  今年来,肃南县大河乡坚持把组织优势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充分运用“党建+”模式,抓基础、建强基层党支部,惠民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聚人心、建设美丽乡村,将党的建设渗透到全面小康建设中。

  “党建+产业培育”,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结合农牧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的绿色党建体系,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乡264户农牧民种植苗木710亩,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坚持将支部建在景点上,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各个环节之中,打造“党员先锋队”服务品牌,带头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培育扶持了一批特色突出的农(牧)家乐、民宿农家客栈、户外烧烤、奇石根雕,乡村旅游蓬勃兴起。

  “党建+美丽乡村”,提升乡村面貌颜值。以支部为堡垒、以干部为先锋、以党员为标杆,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和生态保护相融互促机制。投资410.52万元在老虎沟、光华、东岭、西岭等村实施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拆除老虎沟破旧危房12户874㎡,拆除韭菜沟破旧房屋及棚圈54间1200㎡,完成户门改造69户,维修粉刷围墙2700m,平整空地29亩,铺设绿化管道3000m、防护栏2000m,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以“定人员、定地段、定标准、包整洁”为主要内容的“三定一包”长效管理机制 ,实行乡村干部检查、社会监督、代表委员视察和定期评比“四位一体”监督机制,确保辖区干净整洁。

  “党建+乡风文明”,搭建党群互动平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精神文明典型评选活动,指导各村制定符合村情、贴近实际、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议事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有效推进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建+社会治理”,突出宜居宜游乡村。坚持将“支部”和“社会治理”相融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农牧村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通过设置“公共设施维护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涉黑涉恶监督岗”等岗位,让无职党员身上有担子、肩上有责任,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乡村治理、结对帮扶等便民服务效率发挥上起了巨大作用,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年内,摸排调处矛盾纠纷88起,调处率达100%。

  “党建+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严格落实民生政策,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至目前共发放民政各类补助资金300.92万元;收缴农牧民养老保险93.4万元,参保率达95.5%;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8.47万元,“三免两补”资金3.21万元,草原奖补资金3369.40万元。以经费保障为重点,落实各村党员“冬训”经费18万元;落实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生活补助制度,累计为89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和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助42960元;兑现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资金2.5万元,为24名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放奖金1万元,利用各类节庆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基层一线优秀党员15名,发放慰问金1.29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