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纪实

 2018/06/28/ 17:1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张娟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临泽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张娟

  在银先葡萄专业合作社,一箱箱标有“银先葡萄”“银先大枣”的有机水果被运往各地市场;在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公司,一筐筐经过包装的娃娃菜、甘蓝等绿色有机蔬菜被销往深圳、广州等南方市场……

  为何“临”字号农产品能受到各地市场的“热烈欢迎”?这均得益于该县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可喜成果。

  近日,临泽县被省农牧厅授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是全省第一批获得该项称号的县。这一荣誉是对该县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健全检测监管和追溯体系,严格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筑牢监管“防护墙”确保“舌尖”安全在临泽县各果蔬种植基地,一个个摄像头让产品生产实现从育苗、管理到收获全过程监管;从县检测中心和镇检测站抽检,到基地利用检测室自检,确保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群众餐桌的健康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该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标管理,修订完善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包装标识、准入准出等制度,将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产地管理、生产管控、生产记录等质量控制措施,强化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同时,建成1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7个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28个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测室,形成以县农产品质量监测检测中心为核心,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为基础,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设立检测点为补充的监测网络,

  构建起县、村、基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从仓库到经营门店到田间、从田间到经营门店到仓库的双向全过程监管。

  推行生产“标准化”打造特色品牌

  “你看,我通过手机物联网,能对蔬菜进行实时湿度、温度等监控,还能实现自动浇水、自动卷帘等操作,基地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作,蔬菜品质肯定更高,品牌效益也更好!”临泽县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伟指着手机上的蔬菜管理物联网系统说。

  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茄子、辣椒等6个品种蔬菜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甘蓝、菜花等5个品种蔬菜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合作社的“甘临”“百惠”牌蔬菜得到南方蔬菜市场的高度认可。

  该县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大蔬菜、林果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化技术的转化和应用,引进和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开展农业标准园建设,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全县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41万亩,占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6%;累计建成省级蔬菜标准生产园2个,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区)5个,市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区)24个,辐射带动建设县级蔬菜标准园25个,标准化养殖场(区)152个。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强“三品一标”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登记,着力打造“临”字号农特产品品牌,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认证数量累计达86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3.21万亩。

  产品资料“档案化”实现全程追溯

  开展农药残留自检、上传检测报告、生成产品追溯二维码……这几天,平川镇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军正忙着为即将上市的西瓜和西蓝花补充最后一次档案记录。

  “合作社的西瓜和甜瓜不仅被认证为有机农产品,而且从育苗、栽苗到管理、收获全过程都有产品生产档案,消费者只需扫码就能了解所有生产信息和检测数据。这不,因为产品质量有保证,又安全健康,上海、深圳客户早早就和我们签订了100亩西瓜订单,现在就等着成熟发货呢!”陈军说。

  该县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将全县所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建立以农业投入品采购记录表、农事生产记录表、农产品销售记录表为主要内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记录档案,推行产地准出制度和二维码标识应用,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销售、消费全链条质量追溯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点28个,累计上传检测数据62122条,开具产地准出证明228份,开展产品追溯246批(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